雪國機車“修腳師”王悅江的最后一個春運

2020年01月16日15:3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雪國機車“修腳師”王悅江的最后一個春運

  新華社哈爾濱1月16日電 題:雪國機車“修腳師”王悅江的最后一個春運

  王建、唐鐵富

  晚上11點,室外氣溫降到了零下20多攝氏度。在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牡丹江機務段整備罩棚,59歲的王悅江背著風力吹雪機,對准機車下部,雪花頓時漫天飛舞。隨后,他放下吹雪機,拿出一把膠皮錘子,彎下身,敲打管道上的冰塊。

  “如果不能及時清理,管道破損、螺絲鬆動等危險情況檢修人員就發現不了,不但影響機車故障的檢出率,而且會直接影響到機車部件的安全性能,進而威脅旅客安全。”王悅江說。

  有著32年黨齡的王悅江是牡丹江機務段的一名機車保潔工,在這個崗位上已經干了12年。冬天,王悅江的一項重要任務是清理機車下部的冰坨和積雪,被稱為機車的“修腳師”。今年5月,王悅江將退休,這是他服務機車的最后一個春運。

  進入冬季,一列列火車馳騁在東北冰天雪地的白山黑水、林海雪原間。當機車回來時,往往都會挂滿冰霜。特別是趕上雪天,機車的下部就會被厚厚的冰雪包裹住。

  冬季機車保潔,不僅是為了漂亮,更重要的是為了安全。厚厚的冰雪不但會影響質量檢查人員的工作,而且機車下部的活動部件、彈性部件長時間被冰雪固著,會直接危及機車行駛的安全性能。這個時候王悅江和他的工友們就需要將機車部件和縫隙中的冰雪徹底清理干淨。這是保証機車安全的“第一環”。

  2019年入冬以來,牡丹江迎來多輪強降雪。王悅江和他的工友格外忙,任務比平時重了許多。“一輛機車正常清理20多分鐘,一旦遇到雪天,有時就得清理一個小時,機車一輛接著一輛,一個班下來,要清理40多輛機車。”王悅江說。

  機車下部的結構非常復雜,很多冰雪固在電線、管路和部件上,用蠻力不但效果不好,而且有可能會損傷部件。有的地方縫隙很小很深,需要人鑽進車底才能清理。這些實際情況都讓王悅江和他的工友們覺得應該有應手的“武器”才行。

  經過不斷地研究和改進,王悅江和工友們一件一件地制作出屬於自己的一套“黃金裝備”,包括鉤子、鏟子、钎子、錘子、“風槍”等專用“武器”。王悅江還總結出一套“破冰吹雪秘籍”,先清哪兒后清哪兒,什麼地方用鍬、什麼地方用钎子、什麼地方用膠皮錘、什麼地方用風管吹,都研究得明明白白。

  已到零時30分,王悅江清理完最后一輛機車下班了。“馬上就要退休了,能在退休前趕上今年的春運,能再作點貢獻,覺得挺幸運,也挺自豪的,我一定站好最后一班崗。”王悅江說。

(責編:谷妍、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