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天“一箭四星”成功發射

記者 邱晨輝

2020年01月16日05:5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中國航天“一箭四星”成功發射

今天,中國火箭家族中的“金牌老將”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又出動了。北京時間1月15日10時53分,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以“一箭四星”的方式,將“吉林一號”寬幅01星,阿根廷NewSat7、NewSat8衛星、天啟星座05星4名“乘客”送上太空。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任務獲得圓滿成功。

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此次採用“一箭四星”式發射,為了讓4名“乘客”都能安心乘坐,該火箭首次使用了直徑達3.8米的衛星整流罩。

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總指揮談學軍說,這次發射是科研團隊在連續5年冬季發射的情況下,首次遭遇歷史最低極寒氣溫——零下37攝氏度,隊員無懼嚴寒、認真工作,詮釋了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的航天精神。

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在海內外發射市場上頗受用戶歡迎。它於2012年9月29日首次執行了國際商業發射任務,7年多來,這枚“金牌火箭”已成功發射了10多顆國際衛星。此次任務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325次航天飛行。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