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尿或是糖尿病的信號

定期體檢防范無典型症狀糖尿病

記者 彭放 通訊員 張娟 秦璐

2020年01月14日12:53  來源:長沙晚報
 
原標題:泡沫尿或是糖尿病的信號

最近,49歲的劉女士上廁所時出現泡沫尿,她聽說泡沫尿可能提示腎臟出現了問題。於是,她來到南華大學附屬長沙中心醫院腎病、風濕免疫科就診,卻被診斷為糖尿病,轉入內分泌科治療。

常規檢查結果顯示,劉女士的空腹血糖9.2毫摩爾/升(正常值3.9∼6.1毫摩爾/升),餐后兩小時血糖15.79毫摩爾/升(正常值≦7.8毫摩爾/升),尿糖4+。

南華大學附屬長沙中心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邵揮戈主任醫師解釋,糖尿病的典型表現是“三多一少”,即多飲、多尿、多食、體重下降,但2型糖尿病發病隱蔽,很多患者早期無明顯症狀。其實,一些身體的異常信號也可提示早期糖尿病,如皮膚瘙痒、皮膚上的小傷口不易愈合、泡沫尿等。其中泡沫尿的產生是因為患者對葡萄糖的吸收能力降低,體內大量糖分隨著尿液排出,尿液中的葡萄糖含量比較高,導致尿液張力下降而出現泡沫增多。

邵揮戈提醒,需警惕無典型症狀的糖尿病,做到定期體檢,及時發現問題。糖尿病患者也要定期體檢和復查,讓醫生全面了解血糖、血脂和血壓等情況,根據這些情況調整治療方案,預防並發症。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