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識早知道

腎臟每天的工作量有多大?做好四件事防腎衰

2020年01月14日11:55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腎臟每天的工作量有多大?做好四件事防腎衰

編者按:“身體健康是革命的本錢”,但是,在繁忙的生活中,大家往往是忙於工作,急於應酬,卻忽略了身體健康這塊風水寶地。其實,平時稍加注意,提早預防,健康就在我們身邊。人民健康網推出《“健”識早知道》專欄,專為你收集整理平時忽略的健康知識,做您的健康智庫,同您一起將健康進行到底!

腎臟每天的工作量有多少?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腎臟內科主任醫師、北京大學腎臟病研究所副所長陳旻:人體有兩個腎,分別位於脊柱兩側,大小和拳頭差不多。“血液過濾工程”需要170萬~240萬腎單位。腎單位由腎小體和腎小管組成,腎小體又包括腎小球和腎小囊。一晝夜間,人體血液要被腎臟篩40~50遍,以保証及時將新陳代謝產生的廢物排出體外,工作量很大。

腎臟每分鐘約過濾1.2升血液,佔心臟輸出量的24%左右。當血液進入腎臟后,腎小球將血漿中的水分等物質濾出﹔濾出的物質進入腎小囊,形成原尿,但殘留著蛋白質、氨基酸、糖分等有用成分﹔腎小管“接收”原尿后,將有用成分重新吸收,同時排出人體不需要的氫離子、氨離子,形成尿液。這個過程中,腎單位維持了水和電解質平衡。

除了這些,腎臟還參與了內分泌調節,它可以釋放多種激素,比如腎素、前列腺素、促紅細胞生成素,能幫助調節血壓、促成活性維生素D代謝、維持正常骨代謝、調控紅細胞的生成等。

做好四件事防腎衰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腎臟內科主任醫師、北京大學腎臟病研究所副所長陳旻:腎臟病變起病隱匿、不易察覺,若能早期發現、早期干預,可以顯著減少患者的並發症,明顯提高生存率。糖尿病、高血壓患者是腎臟病變的最高危人群,這類人除了要積極控制血糖和血壓,還需要定期關注腎功能,定期檢測尿蛋白水平和血肌酐水平。即使是健康人群,也要做好以下幾點,呵護嬌嫩的腎臟。

不要暴飲暴食。一次性攝入過多食物不僅會在短時間內加重消化系統負擔,還會產生過多代謝廢物,加重腎臟負荷。長期暴飲暴食還會誘發高血壓、糖尿病等,都會導致繼發性腎病。建議適當吃些蘋果等新鮮果蔬,有益腎臟健康。

避免反復脫水。高溫環境導致的反復性脫水與慢性腎損害風險增加相關。脫水時,血管緊張素、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加,腎血管收縮,尿液濃縮。如果不及時補充水分,脫水嚴重,血容量不足,使腎臟缺氧、血流量減少,最終導致腎臟損傷。

關注尿液情況。腎臟問題最直觀的表現就是尿液變化,例如顏色明顯加深、有明顯泡沫、突然夜尿增多等。出現這些情況要及時就醫,尤其是伴隨體重明顯增加、水腫的人,很有可能已經患上了腎病。

重視定期體檢。45歲及以上人群每年都要接受體檢。有腎臟病家族史者,或自身有糖尿病、高血壓、蛋白尿、痛風病史,經常服用抗生素、腎毒性中藥的人,最好每半年檢查一次,警惕出現腎衰。

晚上九點泡腳最護腎

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心內科副主任醫師江海濤:在晚上9點到11點這個時間段用溫水泡一下腳最合適,這樣能夠把我們的精神吸引到下肢,精神對氣血有引領的作用,精神集中於下則氣血也下行。對於一些腦力勞動的人來說,氣血精神的下行很有用,因為思考了一天的問題,精神都集中在上面,再加上大腦比較興奮,整體都是陽不入陰的現象,夜間入睡就比較困難,溫水泡腳以后精神和氣血就比較容易回歸了,回歸也就是返回它們的大本營,腎主藏精,所以收藏以后補的是腎臟。

人體的腎經是起於足下的,溫水泡腳以后對腎經起到溫養的作用,對腎經是一種良性的刺激,腎經自然也會對腎臟形成好的作用。因此雖然沒有對腎臟採取什麼措施,通過經絡也能起到補腎的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泡腳的水溫一定要適度,不能過熱或過涼。如果水溫過熱,因為熱性宣散,不但不能幫助腎臟收藏,反而使人更加興奮,這樣就加大了腎精的消耗﹔如果水過涼,寒性凝閉,會導致經脈閉塞不通,並且寒氣會順著經絡入腹,其危害也是不言而喻的。

這兩種情況可引起急性腎衰竭

1、過度運動。北京積水潭醫院腎臟內科副主任醫師門雯瑾:過量運動可能導致急性腎衰竭。這是因為突然劇烈運動很有可能造成肌肉損傷,肌肉損傷致橫紋肌溶解,進而引發肌紅蛋白升高。肌球蛋白本身也會在體內被分解成有腎毒性的成分,對腎小管產生進一步的傷害,進而引發急性腎衰竭。

醬油色常見原因有橫紋肌溶解和泌尿系統感染。運動時會造成肌肉損傷很正常,但過量運動造成橫紋肌溶解,細胞裡的肌紅蛋白進入血液,尿液就會呈現出異常的深褐色。肌紅蛋白溶解過多,不能迅速排出去,在腎臟裡造成堵塞,就會引發急性腎衰竭。

2、高壓電擊。北京市昌平區醫院急診科王博醫生:高壓電擊傷常有肌肉大片燒毀,甚至累及骨骼,失液量大,比一般熱力燒傷更易發生休克,加之大量的血紅蛋白和肌紅蛋白的釋放,造成嚴重的血紅蛋白尿和肌紅蛋白尿,會導致急性腎衰竭。而嚴重的急性腎衰竭,根據病情常需要進行血液透析。

八個信號說明腎臟病了

空軍總醫院腎內科主任倫立德:1.眼瞼或下肢浮腫:腎臟會導致水電解質調節功能受損,引起體內水鈉增多,水分常積聚在最疏鬆的組織或身體最低部位,如眼瞼或下肢。

2.頭痛、乏力、記憶力下降、睡眠不佳:腎病表現為頭痛、乏力、記憶力下降、睡眠不佳等,多是合並高血壓所致,特別是年輕人出現不明原因血壓升高應該警惕腎臟疾患。

3.泡沫尿:當尿中蛋白、尿糖增多可以出現泡沫尿,尿液表面漂浮著一層細小泡沫狀,不易消失,應警惕蛋白尿﹔如果是泡沫較大,消失得非常快,應警惕是否尿糖升高。

4.尿量變化:正常人入睡后代謝緩慢,夜尿顯著少於白天尿量,夜間應不排尿或僅排1次,夜尿量約為24小時總量的1/4∼1/3,如果經常超過2次以上,夜尿多於白天尿量,可能預示腎功能不全。

5.尿液檢查異常:常規尿液檢查如果出現蛋白或潛血陽性,可能是無症狀性蛋白尿或無症狀性血尿,應及時做尿蛋白定量或尿位相鏡檢查。

6.合並其他疾病:許多疾病容易出現腎臟損害,如高血壓、糖尿病、痛風、多囊腎,已經有這些疾病患者應定期做尿液檢查。

7.貧血:中度以上的慢性腎功能不全患者常常合並貧血,乏力、頭暈、面色蒼白等症狀,這往往是腎功能不全導致腎臟分泌促紅細胞生成素減少所致。因此,出現不明原因貧血,除了考慮血液系統疾病外,應檢查有無腎臟疾病。

8.食欲不振:早期尿毒症患者經常出現食欲減退、惡心、皮膚瘙痒等表現。因此,有這些症狀,特別是合並高血壓、貧血的患者一定要查腎臟功能。

這裡需要強調的一點是,腰痛不一定是腎臟病。老百姓常說的腰痛,是泛指整個腰背部,甚至腰骶部的疼痛。腎實質並無感覺神經分布,是無痛感的,而患者感受到的腎區痛,多是由腎被膜、輸尿管及腎盂等受牽扯發生的疼痛。部分腎炎、腎病綜合征患者僅有腰部輕微不適呈腰酸感,很少出現明顯腰痛。(人民健康網綜合自生命時報、健康時報)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