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知名健康節目主持人奧茲講述與中醫的不解之緣

“中醫藥迎來走向世界最好時機”(大健康觀察)

記者 孫亞慧

2020年01月14日06: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中醫藥迎來走向世界最好時機”(大健康觀察)

  2019年11月24日,奧茲先生在北京國醫堂了解中草藥知識。

  受訪者供圖

  面前的奧茲先生,彬彬有禮、笑聲爽朗,聊起中醫來如數家珍。

  從1992年他第一次來到中國的時候開始,美國知名健康節目《奧茲醫生秀》的主持人邁哈邁特·奧茲,就萌發出對中醫藥濃厚的興趣與喜愛。幾十年來,這位在美國近乎家喻戶曉的名大夫也在尋找一種途徑,讓中醫與西醫更好對話,以實現保健與治療的目的。

  近日,奧茲來到北京。在這個於他而言擁有特別意義的城市,奧茲向記者講述了自己與中醫藥之間的這段奇妙緣分。

  “中國為世界貢獻了許多寶貴財富,中醫藥便是其中之一”

  1992年,當奧茲第一次來到中國的時候,曾親眼目睹老中醫為患者號脈、檢查患者的舌頭,東方的傳統醫學令他著迷。

  當時,以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交流使者的身份來華的奧茲,前往北京阜外醫院與中國醫生共同探討心臟病的手術治療。或許他本人也未曾想到,那一次來到中國,最大的收獲竟是與中醫有了一段不解之緣。

  “中國為世界貢獻了許多寶貴財富,中醫藥便是其中之一。”奧茲如是說。盡管發源於中國,但在他看來,中醫的許多理論與治療體系可以在世界范圍內適用,他相信,會有更多人接受中醫療法並喜歡上這種有別於西方醫學的診療方式。

  面前的他,一如主持《奧茲醫生秀》時的侃侃而談。這檔風靡全球110多個國家的知名健康節目,擁有不少粉絲,而他本人也是美國心臟手術領域的知名專家,長期專注於心血管疾病、健康管理等領域的研究與實踐。

  從20多年前那段跨越太平洋的緣分開始,奧茲就慢慢愛上了中醫藥文化,他還曾專門來到中國,錄制中醫藥的相關節目向全球介紹中醫奧秘、介紹中國的健身文化。那時候,他還饒有興致地體驗和學習了太極拳,一招一式頗帶著幾分東方神韻。

  “西醫並不能夠解決所有問題,比如‘為什麼人會感到疲倦’”

  有著悠久歷史的中醫藥為何讓奧茲如此著迷?他告訴記者,相較於西醫,中醫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幫助人體進行自我修復和疾病預防。“西醫並不能夠解決所有問題,就比如西醫沒有辦法回答我們‘為什麼人會感到疲倦’。中醫講究人要保持‘陰’和‘陽’之間的平衡,人體所感的舒適也與之有關。很多西醫回答不了的問題中醫其實可以給出一些答案。”

  放眼世界,如今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接受和使用中醫藥。在奧茲看來,中西醫之間固然有諸多不同之處,但在對患者的診治過程中有時可同時進行、互為幫襯,幫助患者重獲健康。

  在美國,雖然越來越多的人正在了解和嘗試中醫,但比例仍相對較小。但奧茲始終對中醫藥在美國的發展充滿信心,在他的身邊,使用諸如針灸等傳統中醫診療方法的朋友的數量也一直在增長。“加強中西醫的合作將更好地改善許多人的健康狀況,美國文化提倡的也是兼容並包,我們都希望能為家人提供最好的照護。因此,我相信中西醫終有一天會成功‘聯姻’,一些制定有嚴格標准的企業很可能會成為這個過程中的助推器。”

  “隨著對中醫藥治病原理挖掘的不斷深入,國內外認可度也會越來越高”

  一個不可忽視的事實是,在中國國內,關於中醫藥療效到底有多大的討論,始終在進行。

  面對一些質疑中醫的聲音,奧茲認為,中醫藥在發展進程中還應進一步重視對於藥理方面的研究,這能夠讓公眾更好理解中醫藥的工作原理,揭開“神秘面紗”。

  “近年來,中國政府在中醫藥的病理性研究中投入了更多的人力物力,重視程度也與日俱增,這是一個特別好的趨勢。隨著對中醫藥治病原理挖掘的不斷深入,國內外認可度也會越來越高。”奧茲說。

  2019年5月,第七十二屆世界衛生大會審議通過《國際疾病分類第十一次修訂本(ICD—11)》,首次納入起源於中醫藥的傳統醫學章節。外感病、臟腑証等中醫病証名稱,成為國際疾病“通用語言”,堪稱中醫走向世界的裡程碑,也是中醫藥在國外得到越來越多認可的明証,這讓奧茲也感到非常振奮。“中醫藥已經迎來了走向世界的最好時機。”他說。

  與此同時,中國的健康中國發展戰略,更讓他看到了“他山之石”的契機。奧茲認真算了一筆賬:“改善健康方面投入1美元,預計可以節省3美元的醫療保健費用,這種投資非常劃算,美國應該學習。中國致力於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在實施‘健康中國’計劃中所付出的努力、得到的經驗非常值得在美國推廣。”

  這位與中醫有著深刻緣分的美國醫生,已經開始計劃新的一年裡來華的行程,他的語氣中滿是興奮和期待。“每次來到中國,我都會學習更多的東西。每一年,我都嘗試去體驗中醫藥中新的內容與不同部分,現在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興奮。”奧茲說,“在向世界傳播中醫藥這一中華民族瑰寶的進程中,我能做的還有太多太多。”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