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嚴管“救命錢”,醫保“接棒”藥價真降了,有患者表示——

“過去每片228元的藥,現在隻要45元了”

記者 康勁

2020年01月14日05:56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過去每片228元的藥,現在隻要45元了”

“進入2020年,過去每片228元的藥,現在隻要45元了,減掉了八成……”家住蘭州的職工穆師傅,去年被確診為非小細胞肺癌,因此對治療該病的吉非替尼的價格非常敏感。過去吃這種藥每月要6800多元,現在受益於藥品集中採購的新政,每月僅要1350元﹔同時,因為自付一定比例可以納入乙類醫保報銷,個人僅需承擔500元左右。

曾經,看病貴、藥價高是社會的普遍痛點。2019年9月,國家醫保局出台《關於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擴大區域范圍的實施意見》,在4個直轄市和7個副省級城市試點成功的基礎上向全國推廣,以公立醫療機構作為集中採購主體,提高談判議價能力,推動藥價大幅“跳水”。穆師傅就是受益於這項藥品集中採購新政的千千萬萬名職工之一。

《工人日報》記者在甘肅採訪發現,在“接棒”藥品集中採購新政僅僅1個多月的時間裡,甘肅省始終保持“加速度”的態勢。2019年11月28日,甘肅省醫療保障局等10部門聯合印發了《甘肅省落實國家組織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和使用工作實施方案》。去年12月3日,省醫療保障局就拿出了一系列的配套措施,隨后,醫療保障、衛生健康、財政、工信、人社、商務、市場監管、公共資源交易、藥品監管、網信等部門各司其職,協調聯動。到去年12月20日,全省公立醫療機構正式執行首批中選結果,標志著國家組織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在甘肅全面落地。

隨著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的實施,醫療保障部門正從醫保“救命錢”的守門人變為藥品的“戰略購買者”。通過發揮醫保部門作用,以量換價推動藥費大幅下降,多個全球知名的“貴族藥”開出了“平民價”,進口藥品基本都給出了全球最低價。據統計,甘肅省首批主要用於高血壓、高血脂、慢性肝炎、腫瘤等慢性病和重病患者的25個中選藥品中,中選價格與2018年同品種最低採購價相比,平均降幅59%,最高降幅96%。

隨著藥品集中採購的實施,有人擔心部分藥品會出現供應緊張或漲價現象。對此,甘肅按照國家分類採購政策,探索公開招標、省市聯合談判、議價、磋商撮合、陽光挂網等多種交易方式,為不同類別的藥品確定不同的採購方式,使每一類藥品都有最適宜的交易方式,促進充分競爭。對漲價明顯及供應短缺藥品進行及時磋商撮合,在已成交1152個藥品的基礎上,於2019年12月新成交137個藥品。與全國主流價格比較,53個降價,平均降幅14.14%﹔46個價格持平,降價或持平藥品佔比67%。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