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胖脖子短粗?你是智齒發炎致命的高危人群

記者 劉昶榮

2020年01月14日05:4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體胖脖子短粗?你是智齒發炎致命的高危人群

應不應該拔智齒是很多人的困惑,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口腔醫院頜面外科常務副主任李志勇通過門診中遇到的一些案例,建議大家有疼痛感的智齒最好拔掉,否則可能產生一些嚴重后果。

“門診會遇到因為智齒發炎而導致呼吸困難,甚至有窒息風險的患者。”李志勇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他曾經接診過一位智齒發炎差點致命的患者。這位患者智齒剛開始發炎時,不太重視,只是自己服用了一些消炎藥、止疼藥,但是由於治標不治本,口腔的痛感好像減弱了,但是智齒的炎症還在進一步加劇,直到影響到了正常呼吸才到醫院就診。

讓李志勇印象深刻的是,這位患者剛進醫院的時候還可以呼吸、說話,躺到病床上的時候,已經明顯感覺到呼吸困難。李志勇也發現這時候患者的脖子已經又粗又腫,於是緊急做了氣管切開術,患者才可以正常呼吸了。

李志勇解釋說,這位患者比較胖,脖子又短,是智齒發炎可能致命的高危人群。因為智齒的位置比較靠近舌根,一旦智齒發炎,脖子粗短的人容易引發一種非常嚴重的感染——口底蜂窩織炎。這種炎症會導致喉嚨附近的肌肉與肌肉、肌肉與骨頭之間的間隙充滿滲出物,感染之后會變成膿液,如果不及時把膿液處理出來,就會堵住喉嚨,影響呼吸。隻有通過局部處理,把這些膿液等壞死物質釋放出來,才能把這個炎症解決。患口底蜂窩織炎片刻不能耽誤,要立即治療。

李志勇分析說,在人類種系發生和演化過程中,隨著食物種類的變化,帶來咀嚼器官的退化,出現頜骨長度與牙列長度不協調的現象。簡單來說就是容納牙齒的頜骨變小了,但是牙齒數目和大小卻沒有太大改變,所以頜骨包不住牙齒了。而因為骨頭上空位置不夠用,最晚萌出的智齒,極易出現長歪的現象。

長歪的智齒由於常有部分牙齦覆蓋,可能會導致食物殘渣等進入,並且難以清理,容易發炎引起局部腫痛,這個叫“智齒冠周炎”。因為大部分智齒會在18歲左右長出來,所以智齒冠周炎在年輕人中間比較常見。

李志勇建議拔除曾經出現過疼痛等症狀的智齒,而且拔智齒的時候越年輕,恢復的速度也越快。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發福的可能性變大,脖子會變粗,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也都是引發口底蜂窩織炎的危險因素,這些都會讓后期處理智齒變得棘手。

王女士曾是李志勇接診過的一位患者,她在懷孕之前就曾出現過智齒發炎的情況,但是出於對拔牙的恐懼心理,她一直沒有聽從醫生的建議拔掉智齒。孕后,王女士又反復出現智齒部位腫脹疼痛等症狀,但是一直拖著不去醫院,就是在家裡用鹽水漱漱口,最后炎症非但沒有好轉,病情反而越來越嚴重。等李志勇見到她時,王女士已經喝了3天的米湯,吊了一周的點滴,別說咀嚼吞咽成了問題,連呼吸都很困難。通過手術和藥物治療,王女士的病情得到控制,但是7個月大的胎兒卻沒有保住。李志勇解釋說,懷孕期間孕婦智齒發炎嚴重,擅自使用藥物治療而導致胎兒致畸或流產的例子並不少見。

李志勇補充說,在女性懷孕期間,全身激素水平發生變化,抵抗力下降,更加容易出現智齒冠周炎、急性牙髓炎等口腔疾病。而懷孕期間很多藥物使用都有禁忌,又會增加治療難度,容易導致局部間隙感染等並發症,嚴重時危及孕婦和胎兒的生命。所以准備要寶寶的媽媽一定要提前檢查牙齒,盡量消除懷孕期間智齒冠周炎等口腔疾病的發生隱患。

對於懷孕前3個月和后3個月的孕婦,可以選擇冠周沖洗等保守治療的方法。而在懷孕4-6個月,也可行簡單智齒的拔除。因此,對孕婦智齒疼痛的積極治療,基本上是可以在不影響胎兒的情況下進行的。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