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鐵站全部配備自動體外除顫器(AED)

2020年01月13日06:1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深圳地鐵站全部配備自動體外除顫器(AED)

  新華社深圳1月12日電(記者毛思倩)記者12日從深圳地鐵公司獲悉,深圳地鐵各線路已配備500多台自動體外除顫器(AED),累計成功救人6起。

  1月3日,深圳地鐵3號線石廈站站台上,一名乘客下車時突然倒地。工作人員隨后開展救助,利用站台配備的AED對其進行電擊除顫,最終男子恢復心律,為送醫急救贏得寶貴時間。這已是深圳地鐵配備的AED第6次成功挽救生命。

  自動體外除顫器是一種能夠自動識別異常心律並給予電擊除顫的急救設備,用於搶救心跳驟停患者的成功率遠高於徒手心肺復蘇。

  深圳地鐵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今年1月1日,深圳地鐵所轄范圍內共配備AED設備557台,所有車站的站廳層、站台層已實現全面覆蓋,同時深圳地鐵聯合深圳市急救中心共組織開展急救培訓40多批次,有3200名工作人員完成急救培訓,並獲得由深圳市急救中心頒發的初級救護員証。

  此外,2017年以來,深圳啟動公眾場所配備AED計劃,截至2019年底已完成1500台AED的安裝配備,新一批2000台AED正在安裝。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