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藝校考,舞蹈“百裡挑一”

2020年01月10日08:0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南藝校考,舞蹈“百裡挑一”

腳蹬高跟鞋、臉上畫著精致妝容……9日,2020年南京藝術學院校考在風雪中“開鑼”。全國各地的考生踏雪趕考,為夢想放手一搏。

來自吉林長春的郭振捷,身高1.91米、長相出挑,報考表演、導演兩個專業。“我的數學是年級組第一,按照總分排名,在東北應該可以考上吉林大學或東北師范大學。”因為愛上表演,小郭選擇藝考。除了南藝,他還一口氣報考北京電影學院、中央戲劇學院等10多所藝術院校。

教育部發布《2019年普通高等學校部分特殊類型招生基本要求》,對2019年高校藝術類專業招生提出一系列改革要求,包括提高文化課錄取分數線。藝考生不但要有過硬的藝術功底,還要有扎實的文化基礎。不少藝考生都隨身攜帶文化課的考卷和復習題。在飛機或高鐵上,趁著有時間就多看兩眼。廣東考生小余在深圳飛往南京的航班上,還在聽英語練聽力。

從“藝考走捷徑”到文化與才藝的“雙拼”才能贏,藝考日趨理性。今年南藝的報考人數與往年持平,電影電視學院、傳媒學院等依然是考生們扎堆報考的大熱門,其中舞蹈學院舞蹈教育專業報考人數超過1500人,計劃招收24人,招錄比幾乎是“百裡挑一”,而上漲的文化分讓這份“百裡挑一”更具含金量。專家建議,考生在選擇藝考之路時,要充分估量自身條件,除了結合自己的興趣愛好外,盡可能選擇市場需要的方向和專業。記者 楊頻萍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