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心家長忽視保暖 寶寶凍得手腳腫脹

孩子生凍瘡切忌盲目“熱處理”

記者劉迅 通訊員高琛琛

2020年01月10日09:51  來源:楚天都市報
 
原標題:孩子生凍瘡切忌盲目“熱處理”

今年武漢冬天雖不算冷,但接連有家長因為忽視保暖,導致孩子皮膚生出凍瘡。還有的媽媽為了緩解凍瘡,用熱水給孩子洗臉,沒想到病情反而加重。昨日,專家提醒稱,由於春節前武漢仍將持續雨雪天氣,家長應注意給孩子嬌嫩的皮膚做好保暖防護。

10個月的濱濱(化名)長得胖嘟嘟,每天在地墊上爬。最近,媽媽發現異樣,寶寶雙腳腳背、手背有些腫,特別是左腳摸著冰涼,稍一碰孩子就哭。家裡老人看了說像凍瘡,媽媽便想用“加熱”的方法來緩解,她用熱水給濱濱洗臉,還把孩子小臉靠近電暖器烘烤。沒想到,孩子病情不僅沒好轉,反倒變嚴重了。

前日,媽媽帶著濱濱到武漢兒童醫院皮膚科就診。科室主任付桂莉接診后仔細觀察發現,孩子的確是凍瘡,右腳腫得厲害,摸起來發熱,左腳卻冰涼,腳背上還有結痂,此外面頰部、耳廓也有暗紅色水腫性斑片。經局部保暖、涂抹藥膏、激光照射治療后,昨日孩子好多了。

媽媽說,今年冬天不算太冷,家裡沒開暖氣,剛好孩子這段時間長得比較快,褲腿有些短,腳踝露在了外面。有時孩子還會蹬掉鞋子,隻穿著襪子在家裡玩。專家分析,寒冷是凍瘡發生的主要原因,潮濕和冷風可加重病情。

“近幾天,科室陸續接診幾例寒冷刺激導致手足腫脹,面部出現水腫性紅斑合並輕度面癱症狀的孩子。”付桂莉介紹,由於今年武漢的冬天不算太冷,孩子外出時,家長忽視了佩戴口罩、手套和帽子。春節將至,武漢將持續雨雪天氣,潮濕也會加劇寒冷,家長一定不要忽視給孩子保暖。

若孩子生了凍瘡,千萬不要隨意給他“加熱”。寒冷的環境中,血管處於收縮狀態,突然接觸到很熱的水或者烤火都會使血管迅速擴張,導致局部的血液循環不通暢,反而會產生凍瘡或讓凍瘡更嚴重。用熱水洗臉以及靠近電暖器取暖,本身就對皮膚屏障是極大的破壞,這樣的方法萬萬不可取。

她提醒稱,兒童皮膚嬌嫩,抗寒能力較差,家長要給孩子做好保暖防護,特別是手、足、耳廓、面頰等身體遠端部位。這些部位受寒冷刺激可引起末梢微循環障礙,從而導致凍瘡的發生。環境溫度突然改變時,可以給孩子揉揉臉、耳朵,有利於促進血液循環。年齡稍大兒童應多加強體育鍛煉,提高機體對寒冷的適應能力。大部分凍瘡天氣轉暖后可自愈,如果孩子出現腫脹、水疱、潰瘍等症狀,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