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新生兒洗澡 每天一次為宜

2020年01月10日09:4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給新生兒洗澡 每天一次為宜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張青梅 通訊員洪霞)新生兒剛剛來到這個世界上,小身體異常柔軟,很多新手爸媽都不知道該如何給寶寶洗澡,如果操作不熟練的話,不僅大人會手忙腳亂,就連小寶寶也會因為不舒服而哭鬧。廣州市第十二人民醫院兒科副主任醫師饒曉林介紹,建議每日給小寶寶洗澡一次,清潔皮膚不僅使寶寶感覺舒服,還可以加速血液循環,促進寶寶生長發育。但如何洗有講究,她支招如下:

  1.物品准備:寶寶的專用洗澡盆﹔洗澡前先將大毛巾、衣服、包被、尿布等備好。

  2.時間:選擇在喂奶前或喂奶1小時后洗。

  3.室溫:26℃~28℃。

  4.水溫:38℃~40℃,建議使用水溫計。

  5.體位:寶寶下水后首先俯在手腕較能讓寶寶安靜。

  洗完澡后,要給寶寶護理臍部。每天洗澡后可選擇安爾碘或75%的酒精給寶寶的臍部進行消毒。方法是用沾有消毒液的棉簽自臍根部由內向外消毒一圈,范圍約5CM。如果發現臍部有膿性分泌物或臍周有紅腫要及時就醫。無特殊情況,7天后可以不用再包裹臍部。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