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乳牙磕到了 該如何處理?

2020年01月10日09:4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孩子乳牙磕到了 該如何處理?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王婧 通訊員林惠芳)小孩子活潑好動,嬉戲玩耍過程中難免發生磕磕碰碰。如果不小心磕到了牙,該怎麼處理?有些家長認為,如果只是牙齦出了點血,或者是牙齒稍微鬆動了一點,隻要不影響到吃喝,應該問題不大,就算牙齒磕斷或磕掉了,應該也沒什麼大礙,反正以后都是要換牙齒的。

  對此,廣東省婦幼保健院口腔科主任醫師黃群提醒家長,對兒童牙齒的外傷,並不是都可以坐視不理。當小兒的乳牙受傷后,一定要及時給予正確的處理,將對恆牙的影響降到最低。

  黃群介紹,牙齒外傷,是指在突然的機械外力作用下,牙齒發生的一種急性損傷,包括牙體硬組織、牙髓或牙周組織受損,通常包括牙齒折裂、牙齒鬆動、牙齒脫落、牙齦撕裂出血等,還可能有牙齦和牙周組織的損傷。

  當孩子磕到牙齒后,牙槽組織出血的話,家長應馬上先用流動的水給孩子清理傷口,然后用干淨的紗布等進行壓迫止血。止血后,再將孩子送到醫院,請專業的醫生檢查還有無其他問題。

  孩子的牙齒是否需要進一步處理,最主要是看看這種外傷是否會對恆牙胚的發育造成影響。黃群解釋,人在出生后,乳牙胚和恆牙胚其實早已在頜骨裡生長了,而且它們相隔非常近。當乳牙受到外力撞擊時,也有可能會波及到恆牙胚,對恆牙的發育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

  比如,當牙齒磕進牙床(即牙齒挫入)時,挫入的牙齒有可能會因傷及下方的恆牙胚而引起繼承恆牙釉質發育異常,牙胚壞死甚至發育停止等,因此,當發生牙齒挫入后,最好帶孩子到醫院拍個X光片,如果顯示未傷及恆牙胚,則可先觀察數日,看看牙髓的情況,如果未出現有變色、牙齦膿包等情況,則無需作特殊處理。但如果X線顯示極可能傷及恆牙胚時,則建議拔除乳牙。

  牙齒磕到出現鬆動的,如果鬆動比較厲害,一般建議直接拔除,但如果只是輕微的鬆動,可以用復位固定或先待其自行穩固后,再根據牙齒恢復的情況看是否保留這顆牙齒。如果磕到后,整顆牙齒都掉出來了,也建議在恆牙萌出前到醫院拍個X光片看看繼承恆牙胚的發育情況,如發現異常,可考慮給予干預。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