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住這四點 引導孩子遠離近視

2020年01月10日09:4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記住這四點 引導孩子遠離近視

預防兒童近視應從小抓起。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翁淑賢

國家衛健委公布的2018年全國兒童青少年近視調查結果顯示,我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為53.6%,近視呈高發和低齡化趨勢。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兒童青少年預防近視科普志願服務隊”領銜專家、眼科主任沙翔垠教授提醒,做好近視預防遠比近視后補救有效得多。他建議家長應改變“重治輕防”觀念,從以下幾方面著手預防,引導孩子們保護好眼睛——

1.控制好電子產品的使用時長

建議家長在陪伴孩子時自身盡量少使用電子產品,不要用玩手機等電子產品作為對孩子的獎勵。要有意識地引導孩子,特別是學齡前兒童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非學習目的的使用電子產品,單次不要超過15分鐘,每天累計不要超過1小時。使用電子產品學習30~40分鐘后,應引導孩子養成遠眺放鬆的習慣,至少讓眼睛休息10分鐘。另外,年齡越小的孩子,連續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應越短。

2.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

要引導孩子日常走路、吃飯、臥床,或是在晃動的車廂內、光線暗弱或陽光直射等情況下不要看書或使用電子產品。對開始學寫字的孩子,要注意其寫字的姿勢,應保持“一尺、一拳、一寸”,即眼睛與書本距離應約為一尺、胸前與課桌距離應約為一拳、握筆的手指與筆尖距離應約為一寸,讀寫連續用眼時間不宜超過40分鐘,防止持續疲勞用眼。

3.保証充足的睡眠和營養

每天盡量保障孩子有充足的睡眠時間,小學生建議每天睡10個小時、初中生9個小時、高中階段學生8個小時。另外,日常讓孩子適當吃些魚類、水果、綠色蔬菜等有益於視力健康的食物。

4.多做戶外運動

白天戶外活動是預防近視的有效方法之一。如果能讓孩子每天在戶外活動2個小時,可有效降低近視的發生。(全媒體記者翁淑賢 通訊員許詠怡)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