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眼脹頭痛 當心青光眼

2020年01月10日09:4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突然眼脹頭痛 當心青光眼

青光眼嚴重時可致盲,眼科醫生提醒,如果突然出現眼脹、頭痛、視力下降等,一定要及時就醫,以排除青光眼的可能。

廣東省婦幼保健院眼科馮慶陽醫師介紹,青光眼是指各種原因引起的眼壓升高,視神經受損,最終出現嚴重的視功能損傷,如視物范圍變小、視力下降等的眼病。

一般情況下,眼壓穩定在10~21mmHg范圍內,晝夜存在一些變化。角膜后面與晶狀體前面的腔隙內充滿了房水,而房水是對眼壓影響最大的眼內容物。正常情況下房水的產生和排出維持著動態平衡,當這一平衡被打破,眼壓間斷或持續升高時,其產生的機械壓迫和視神經缺血就會引起視神經的損害,而視神經是不可再生的,因此會出現不可逆的視功能損傷。

根據不同的病因,青光眼分為原發性開角型青光眼、原發性閉角型青光眼、繼發性青光眼、先天性青光眼。急性發作的閉角型青光眼具有眼脹、眼痛、頭痛、惡心、嘔吐、流淚、畏光、視力減退等青光眼的典型症狀,而開角型青光眼和慢性閉角型青光眼往往早期沒有自覺症狀,隨病情進展才會出現視物模糊、眼脹、頭痛的症狀,晚期會出現夜盲、行動不便等情況。繼發性青光眼是由於白內障晶狀體膨脹、長期使用激素、外傷等原因引起的青光眼,可出現青光眼的典型症狀。先天性青光眼大多由於先天的眼球發育異常,在嬰幼兒出生一年內發病,可出現怕光、流淚、眼球增大等症狀。

什麼樣的人容易出現青光眼?馮慶陽介紹,研究發現各年齡層都可能出現青光眼,但主要集中在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特別是脾氣暴躁的人,而家族中有親屬患有青光眼的人群更需提高警惕。此外,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的人患青光眼的概率大於正常人。

如果突然出現眼脹、頭痛、視力下降等,一定要及時就診,詳細檢查,明確是否為青光眼,若確診是青光眼,則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降眼壓及保護視神經的治療,按時用藥,及時復查。

若眼壓控制不良,視神經持續受損,則考慮手術治療。日常生活中,要做到不抽煙、不喝酒,飲食上少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飲水要多次少量,可以多吃富含鋅、銅、硒及維生素的食物,保持良好的心態,晚上不熬夜,睡前不要看手機,保障良好的睡眠質量等。(全媒體記者王婧 通訊員林惠芳)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