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度肥胖藥物減重不奏效 可考慮手術治療

2020年01月10日09:4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重度肥胖藥物減重不奏效 可考慮手術治療

2000年11月29日,一位年僅16歲,BMI卻高達46的年輕患者躺在手術台上,接受了一種在中國從未開展過的手術——腹腔鏡垂直捆扎胃間隔術,也就是腹腔鏡下的減肥手術,主刀醫生是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胃腸外科的王存川醫生。

術后僅2年時間,少年的BMI就從46下降到了23,進入正常值區間,且身體的各項指標均十分良好。當時的他也沒想到,自己會被寫入中國減重外科的歷史裡。

2000年初,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王存川教授到美國紐約西奈山醫學中心參觀學習,發現在美國可以通過手術來治療肥胖和糖尿病,且已經經過了50年發展,技術十分成熟。考慮到國內生活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的發病群體越來越大、越來越年輕,王存川教授決定在美國進行系統的學習,希望把這項微創減重外科技術帶回國內。同年回到國內,王存川教授在廣州開展了華南第一例微創減重手術。

在接下來的10年裡,王存川教授團隊累計為超過2300位患者開展減重手術,平均每人減重約70斤,共減掉16100斤。術后他們體重達標率達到90%左右。伴隨著體重下降的同時,患者血糖、血壓都得到了良好的控制,大大地降低了肥胖並發症的發生概率。

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減重代謝外科董志勇副主任醫師介紹,國內外研究發現,體重異常人群,BMI值越大,對身體的影響越大,不僅心腦血管等疾病的風險增大,死亡率也非常高,減至正常體重后5年死亡率下降89%。

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普外科學術帶頭人、肥胖與代謝病外科王存川教授介紹,目前對於BMI超過30的重度肥胖者來說,如果經過調整生活方式、藥物等治療都無法達到正常體重,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考慮手術治療。

目前臨床上用的最多的減重手術是以下兩種:

1.精准腹腔鏡袖狀胃切除手術:

這是一種治療輕度肥胖及糖尿病的微創手術,通過切除胃底及大彎側的大部分胃組織,減少胃的容量,減少飢餓激素分泌的手術。其原理是縮小胃部容量,讓暴飲暴食者恢復正常飲食。另外,成人胃壁細胞總數量是一定的,通過胃縮小手術之后胃壁細胞減少,而且胃壁細胞增大有限度,不會無限增大,因此患者無需擔心術后胃容量會反彈增大。其次是調節飢餓激素的分泌,讓飢餓激素分泌量恢復正常,食欲能夠得到控制。優點是不改變胃腸道的生理狀況,不干擾食物的正常消化、吸收過程。

2.精准腹腔鏡胃旁路手術:

這是一種治療重度肥胖及糖尿病的微創手術,通過改變腸道結構、關閉大部分胃功能、減少食物的攝入、降低小腸對熱量的吸收的手術。其原理是通過手術改變食物經過消化道的途徑,減小胃的有效容積,減少進食量,縮短小腸有效長度,部分降低小腸的吸收功能,術后既限制了食物的攝入量,又減少部分脂肪和澱粉物質的吸收,雙管齊下取得最好的減重降糖效果,又不影響進食的樂趣。優點是減重效果明顯,術后配合度高,可望治療效果長期保持。

“如果選擇手術治療,一定要經過嚴格的評估。”王存川提醒說。(全媒體記者張青梅 通訊員張燦城、王雪)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