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膝酸痛肝腎不足 杜仲用起來

2020年01月10日09:4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腰膝酸痛肝腎不足 杜仲用起來

一說燉豬腰,很多人立馬想起了杜仲。的確,杜仲是豬腰的好搭檔。廣州中醫醫院同德圍分院藥房盧偉明中藥師表示,杜仲具有很好的補肝腎作用。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用杜仲切片泡茶、泡酒或者加入食物中作為輔料發揮保健作用。

杜仲,別名思仲、絲連皮、扯絲皮、絲棉皮等,來源於杜仲科植物杜仲的干燥樹皮。4∼6月剝取,刮去粗皮,堆置“發汗”至內皮呈紫褐色,晒干即得。杜仲味甘,性溫。歸肝、腎經。具有補肝腎、強筋骨、安胎的作用。主用於肝腎不足、腰膝酸痛、筋骨無力、頭暈目眩、胎動不安之症。以下三款食療方值得一試:

制首烏杜仲強身茶

材料:制首烏6克、杜仲9克、補骨脂6克。

做法:

1.水煎取汁,代茶飲用。

2.每日1劑,早晚分服。

功效: 補益肝腎,強身健體。

主治:肝腎虧虛所致頭暈目眩、頭發早白、精神疲憊、腿膝酸軟乏力等症。

杜仲豬腰湯

材料:豬腰1個、杜仲30克。

做法:將原料放入燉鍋內加水,煲湯食服。

功效:杜仲性溫,味甘、微辛,有補養肝腎、強筋健骨的功效,對腰膝酸軟、腰背痛以及盜汗、小便頻數等有輔助治療作用。豬腰性平,味咸,能和理腎氣,通利膀胱。該品適合腎陽虛人群。

核桃杜仲酒

1.選核桃仁120克,杜仲60克,小茴香30克,白酒2000毫升。

2.將核桃仁、杜仲、小茴香三味藥打碎,紗布袋包裹,然后放入容器內,最后加入白酒密封。

3.浸泡半個月后過濾去渣即可。

4.飲用時每次20毫升,每日2次。

功效:補腎益陽、強腰固膝。

需要注意的是,杜仲性溫,故外感熱病,實熱內熾証者不宜單味藥大量長期服用。其次,杜仲具有利尿和降壓作用,故遺尿症患者和低血壓患者不宜大量長期服用。(全媒體記者張青梅 通訊員高三德)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