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跌倒別著急站起來

2020年01月10日09:4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老人跌倒別著急站起來

面對“跌倒了該怎麼辦”的問題,大部分人的第一反應是“爬起來”。但如果是老年人跌倒呢?專家表示,老人最好不要馬上急著站起來,旁邊的人看到老人跌倒,也不要著急去扶,先判斷是否有骨折,如果是骨折,貿然移動,很可能會造成復雜骨折,提高治療的難度。

廣州市第十二人民醫院骨外科副主任醫師劉旭良介紹,老人跌倒了,如果他有清晰的自我意識,他會告訴你什麼地方疼,像這種情況就比較好判斷。如果老人自己判斷不了的話,我們可以通過他受傷的方式,比如說他是自己摔倒的,還是被車撞傷的,可以判斷他大概受傷在哪個部位。如果沒有辦法作出判斷,還是盡量不要貿然移動老人,以免給老人造成第二次傷害,提高治療的難度。

老年人年齡較大,肢體活動功能有所下降,如果跌倒后自己感覺問題不大,可以站起來,那就在旁人的幫助下慢慢試著站立,動作一定要緩慢,過急過快的動作容易對身體造成二次傷害。

旁邊的人如果看到老人摔倒,可以先觀察一下,如果判斷是脊柱受傷,要讓患者平躺在安全的地面或床板。如果是手腕這個地方骨折,可以用書本簡單地包起來,然后用繩子捆綁做成一個簡單的固定的支具。

劉旭良強調,如果老人是頭部或者腰部受傷,是不可以隨便扶起來的,尤其是出現骨折的情況,最好是馬上呼叫120,原地等待救援。

他提醒老人,出門時最好不要去人多的地方走動,如果行動不便,建議攜帶手杖輔助,一方面可以走得穩,另一方面,可以提醒路人,自己的腿腳不便,以免不小心被撞倒。(全媒體記者張青梅 通訊員洪霞)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