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病患者運動前后該注意什麼?

2020年01月10日09:3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慢病患者運動前后該注意什麼?

2型糖尿病常合並嚴重的急慢性並發症,心腦血管並發症是死亡的主要因素,發病率約為70%﹔糖尿病腎臟及眼部並發症也是常見的嚴重並發症。體育鍛煉是防治慢病的有效措施,與每周至少進行7小時體力活動的患者相比,每周體力活動少於1小時或根本不活動的患者發生心血管事件的風險會增加1倍。最近3個月沒有運動的人與有運動的人相比,總病死率增加1倍。

那麼,患有慢病的人應該怎樣做運動呢?需要注意些什麼?廣州市第十二人民醫院內分泌內科副主任醫師李婉媚表示,運動前、運動中、運動后這些事項都要注意:

1.運動前的准備:

做心肺功能檢查,確定沒有問題再選擇合適的運動。運動時選擇寬鬆吸汗的棉線衣物,穿大小適中的鞋子和鬆口的棉線襪,攜帶糖塊,選擇環境較好且安全的場地,天氣不好時選擇室內運動。另外,運動前應根據血糖補充碳水化合物。

血糖>14mmol/l,且有酮體存在,則應避免運動﹔

血糖>17mmol/l,但無酮體,運動時應謹慎﹔

血糖<5.6mmol/l,則應補充碳水化合物10~15克(一片水果或三片全麥餅干),等待5~10分鐘,血糖>5.6mmol/l方可運動。

2.運動中與運動后:

運動時保証體內水分充足。天氣炎熱時應補充水分,但不能一次性過多飲水。運動30分鐘后喝一次水,最好是白開水、礦泉水。

攜帶醫療救助卡。用稍硬的紙剪一張10×8cm的長方形,上面寫明自己的糖尿病病情,姓名、單位、地址、電話以及緊急聯系人姓名、聯系電話等信息。並要寫明需要對你實施的急救措施,如在上衣口袋中拿糖塊喂你等。救助卡應挂在脖子上或放在便於搶救者找到的地方。

運動后要立即換上干衣服,防止感冒。監測血糖變化,並根據血糖水平在24小時內及時補充碳水化合物。

做好運動記錄,如有不適請醫生對運動處方做相應調整。(全媒體記者張青梅 通訊員洪霞)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