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血壓易波動 飲食一定要低鹽

2020年01月10日09:3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冬季血壓易波動 飲食一定要低鹽

對不少老年慢性病患者來說,每年的冬天都是一個關口。防治心腦血管病必須重視並加強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等危險因素的防治及慢病管理。武警廣東省總隊醫院營養科主任曾晶從飲食和營養方面給廣大高血壓患者如下建議。

加強生活方式調節

曾晶介紹,高血壓分為原發性高血壓和繼發性高血壓。繼發性高血壓,顧名思義,是其他疾病的伴發症狀或者並發症,例如急慢性腎臟疾病、腎血管狹窄、內分泌疾病、妊娠期等都可能出現血壓升高。繼發性高血壓的飲食原則需以原發病為主,同時兼顧高血壓的飲食注意事項。原發性高血壓,也就是高血壓病被認為是一種生活方式病,加強生活方式調節及慢病管理對原發性高血壓病的預防和治療有積極作用。

曾晶表示,為了減少患高血壓病的風險,首先需要控制體重,避免超重和肥胖。超重的人發生高血壓的風險是體重正常人的3~4倍,肚子大腰粗(男性≧90cm、女性≧85cm)也會增加高血壓的風險。合理膳食,飲食有規律、有節制是體重管理的基礎。其次,吃得過咸,膳食中鈉的攝入量過多、鉀的攝入不足、抗氧化維生素攝入不足也是高血壓的危險因素。第三要戒煙戒酒。第四要勞逸結合、加強鍛煉。精神緊張、體力活動缺乏、熬夜等不良生活方式是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的危險因素。

生活中注意五大方面

曾晶建議,已經診斷為高血壓病的患者更應該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堅持遵醫囑服用降壓藥物,而不能擅自按自身感覺不規則服藥﹔堅持定期監測血壓和體檢。除了定時作息、勞逸結合、放鬆心態、堅持體育活動外,飲食上還需要改變不良的飲食習慣,食物選擇和烹飪方式方面注意一些細節。

1.低鹽飲食。《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年)》建議成年人一日鹽的攝入量不超過6g,調查顯示,即便在公認“飲食清淡”的廣東地區,每日膳食鹽的攝入量也在9~12g。實施低鹽飲食,除了烹飪中使用量匙控制鹽的用量,還有一些需要注意的細節:少吃腌制熏制食品﹔烹飪后期放鹽,也就是臨起鍋時再放鹽調味可以減少鹽的用量﹔使用蘸料碟,如白切、白灼等烹飪方式可以減少鹽的攝入﹔不用菜汁撈飯可以減少油脂和鹽的攝入量﹔除了食鹽,還需要減少“隱形鹽”的攝入,例如味精、雞精、醬油、蚝油、陳醋等調味醬料鈉的含量很高,很多食品添加劑如色素、防腐劑等都是以鈉鹽的形式存在,包裝食品中的鈉的含量也不容小覷。

2.控制膳食總能量和飽和脂肪酸的攝入量。合理的膳食總能量與體力活動及代謝相適應。如果體重超重、肥胖或者腰粗肚凸,建議咨詢營養醫師進行規范的代謝調理和慢病管理,不要自己盲目減肥,甚至亂用一些減肥產品。少吃動物脂肪,例如牛油、肥肉、肉皮等,減少飽和脂肪酸的攝入量。

3.營養均衡,不要誤信“高血壓病人不能吃肉”的謠言,適量補充蛋白質,增加有利於降壓的營養素如鉀、鎂、鈣等的攝入量,適量增加新鮮的蔬菜和水果,每天每人吃8兩~1斤左右新鮮蔬菜(葉菜和瓜菜為主)、1~2個水果,250~500毫升脫脂或低脂牛奶,或者酸牛奶。

4.多吃含膳食纖維豐富的食物、保証大便通暢,可以減少高血壓患者心腦血管急性事件的發生。黑米、糙米、全麥等粗糧,綠豆、玉米、蕎麥等雜糧,綠葉及豆莢類蔬菜,蘋果、桃、梨、火龍果、奇異果等水果,這些都是膳食纖維的良好來源,建議多選擇。

5.戒煙限酒,最好戒酒。煙和酒都會使降壓藥的療效降低,導致血壓控制不佳,從而引發不良預后。 (全媒體記者梁超儀 通訊員田乃偉)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