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團”未必都和過敏有關

荨麻疹患者不必盲目戒口,要重視心理因素對病情的影響

2020年01月10日09:37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風團”未必都和過敏有關

花粉、塵螨、藥物等因素都可能誘發荨麻疹。

正當小寒節氣,氣溫卻讓人猶如置身“小陽春”。路邊盛開的宮粉馬蹄甲惹人愛,然而駐足欣賞之后,有些人尤其是小孩便會渾身痒痒痒,冒出一片片“紅疙瘩”——原來是俗稱“風團”的荨麻疹。記者從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獲悉,有些“風團”來也匆匆去也匆匆,有些則是“慢性子”,來了不肯走,走了沒多久又來。與大家所想不同的是,並非所有荨麻疹都和過敏有關,治療與護理也大有講究。

逛公園后長“紅包” 原來是風團

“外婆帶寶寶去公園裡看花喂魚,玩了一個多鐘,沒想到帶回一身‘紅包’!”廖女士說,一周前,兩歲的寶寶手臂、脖子、小臉上長了一團團紅疙瘩,奇痒無比。起初她以為是蚊子咬的,沒想到紅疙瘩消退后,沒幾天又重新冒了出來,而且孩子越抓,紅疙瘩長得越多。廖女士覺得不對勁,帶著孩子到兒科檢查,才知道原來孩子得了荨麻疹。

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皮膚科蘇向陽主任醫師指出,荨麻疹是一種常見、頑固性皮膚病,俗稱風團、風疹團。它與風疹名稱相似,但並非同一疾病,表現為迅速發生與消退,消退后不留痕跡。風團發作時,皮膚異常刺痒,隨著痒感和搔抓迅速出現大小不等、形狀不一的紅色或蒼白色風疹塊。少數情況下,可有發燒、腹痛、腹瀉或其他全身症狀。

和成人相比,嬰幼兒由於皮膚薄嫩,“風團”的紅斑、水腫反應更明顯,瘙痒感也更重。尤其是嬰兒荨麻疹多為急性荨麻疹,通常發病突然,有的為環狀,也可互相融合成大片,皮疹發生部位不定。

少數患兒會出現發燒、頭疼、氣憋、惡心、嘔吐、腹瀉、腹痛等不適,嚴重時可有面色蒼白、呼吸困難、血壓下降等休克表現。患病時間在6周以下屬於急性荨麻疹,病程超過6周則屬於慢性荨麻疹。

荨麻疹並非都因過敏而起

大部分急性荨麻疹、慢性自發性荨麻疹是過敏導致,過敏原因非常復雜,通常有食物、花粉、塵螨、藥物等因素。但是,荨麻疹並非都因過敏引起!

蘇向陽指出,部分慢性自發性荨麻疹、誘導性荨麻疹不是過敏導致,而是接觸了某些因素誘導產生出現類似過敏的表現。

以讓患者最頭痛的慢性荨麻疹為例,有些慢性荨麻疹屬於原因不明的自發性荨麻疹。有些則有明確誘因,例如因皮膚劃痕、接觸冷或熱的物品、皮膚受壓、晒太陽、身體受震動、做運動,接觸水或其他物品后出現風團。

食物、吸入物、藥物、化學物質、感染、物理機械刺激、冷熱、日光、環境、系統性疾病等,或是季節的變換,遺傳因素,都有可能會導致荨麻疹。

化膿性扁桃腺炎、咽炎、腸炎、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一年四季均可成為荨麻疹的誘發因素。

細心觀察、清楚自己的荨麻疹類型十分重要,往往是預防和治療的關鍵。蘇向陽建議,經常出現過敏的荨麻疹患者,一定要進行過敏原篩查檢測,查清楚是接觸性的、食入性的還是吸入性的過敏原引起的過敏反應,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慢性荨麻疹難根治 心理因素要重視

荨麻疹特別是慢性荨麻疹治療難,根治更是難上加難。減少發作需要患者和醫生共同努力,盡量找出“過敏原”或“誘發因素”針對病因進行治療,並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患者多留心觀察發病的時間、規律等,例如吃過什麼、接觸過什麼、去過什麼地方,記日記,可以到醫院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做相關檢查。

蘇向陽提醒患者不要忽視一個問題:慢性荨麻疹是一種心身性皮膚病,其發生、發展與自身情緒狀態密切相關。精神心理因素也可引起荨麻疹的發生。精神心理因素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功能,改變血管舒縮功能,使皮膚的屏障功能發生改變,從而導致荨麻疹的發生,神經精神因素可能通過血清NGF、VIP、IL-5和組胺釋放而誘發或加重慢性荨麻疹。

這時需要在常規藥物治療的基礎上,提供個性化、正確的心理干預,例如要給予患者充分宣泄的機會,幫助患者克服抑郁、自卑及焦躁等不良情緒。醫治好“心病”,有助於緩解患者的焦慮和抑郁症狀,提高臨床療效,減少復發。

控制荨麻疹 家庭護理有訣竅

荨麻疹治療常用的抗過敏藥物主要是口服抗組胺藥,外用抗過敏止痒藥膏,嚴重者遵醫囑可短期服用糖皮質激素類藥物。

控制荨麻疹,不能單指望醫生,家庭護理也非常重要。奇痒來臨時,千萬不要用手抓撓患處,以免越抓越痒,更要避免抓破患處引發感染。

許多飽受荨麻疹折磨的朋友都有一份長長的“戒口”清單。蘇向陽建議荨麻疹患者平時注重營養均衡,少吃或不吃辛辣及海鮮類的食物。但也不要因噎廢食,盲目“戒口”,最好做好“發病記錄”,寫清楚荨麻疹發作前后的飲食生活和接觸情況。

荨麻疹患兒的家庭護理更要重視。家長要勸阻孩子抓撓患處,撓破皮膚后要注意適度消毒防感染。平時帶孩子到花園綠地玩耍時,要注意防虫防螨,可以給孩子戴口罩,避免接觸花粉類物質。盡量少去樹底、草叢等陰暗處活動,或者在裸露皮膚上涂驅蚊水。平時要注意保証充足的睡眠,加強身體鍛煉,以增強機體免疫力。 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任珊珊 通訊員周晉安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