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26萬女職工免費查“兩癌”

對47名已做手術女職工每人補助1萬元

2020年01月10日08:15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遼寧26萬女職工免費查“兩癌”

“我們已經組織全系統2418名女職工開展‘兩癌’篩查,為5名篩查出患早期乳腺癌的女職工做了手術。工會真是做了一件暖人心的好事!”遼寧撫順市國資委工會近日給遼寧省總工會和撫順市總工會發來感謝信。據悉,截至2019年12月底,遼寧省總已下撥資金8800萬元,為26.2萬名女職工免費篩查“兩癌”,對47名已做手術的女職工每人補助1萬元。

據了解,該省有女職工295萬人,但由於企業效益參差不齊,近年隻有30%左右的企業為女職工進行過婦科病檢查。因此,遼寧省總決定3年投資1.7億元,為女職工免費篩查“兩癌”,並優先為困難企業、生活困難職工檢查。

該工作於2018年11月9日啟動。遼寧省各地市對這一造福女職工的工作非常重視,大連市總工會印發“兩癌”防治宣傳手冊5萬余冊下發各單位,錦州市總工會聯合中國癌症基金會、市婦聯、市衛健委、婦嬰醫院等單位共同舉辦“為了姐妹們的健康與幸福”——“兩癌”防治宣傳咨詢和為困難女性進行“兩癌”免費篩查的公益活動……

各市工會通過招標確定“兩癌”檢查醫院,遼寧省總對14個市的招標文件進行審核把關,最后確定80家定點醫療機構。為把這項工作做好做實,遼寧省總女職工部每周統計公布一次篩查數據,每季度召開一次調度會,先后到14個市進行抽查。

“兩癌”篩查工作在遼寧省企事業單位產生了很大影響。遼油、遼電、東電、郵政、民航、鐵塔等6個省產業工會推動所屬基層單位將“兩癌”篩查納入集體合同,推動企事業單位自行組織篩查92.3萬人。(記者劉旭)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