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回答“你家娃考多少分”的靈魂發問

2020年01月10日08:10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原標題:如何回答“你家娃考多少分”的靈魂發問

又到年關,面對親朋好友“你家娃考多少分”的靈魂發問,父母們該怎麼“接招”?國家兒童醫學中心、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崔永華建議,父母們大可試試以下幾種應對之法。

一是第一時間認可孩子背后的努力,而不是“大動干戈”。有的父母一看到考試結果不理想,就否定孩子學習過程中所付出的努力,甚至當場一通打罵。殊不知,這樣的行為已經挫傷了孩子的自尊,埋下了厭學或自暴自棄的“種子”。

崔永華說,每個孩子都想優秀,都想被人尊重。要在第一時間明確地告訴孩子:努力了就是勝利了。同時家長應認識到,像注意力不集中、學習不上進、總玩手機、不能自律等“毛病”,其實大部分孩子並不是成心想這樣,而是“沒有能力”做到父母期望的樣子。這時候,家長需要換個角度去看待問題,尋找科學的途徑幫助孩子。

二是與孩子一起尋找原因和制定對策。崔永華說,一般情況下,考試失利的孩子即使獲得了安慰和鼓勵,心理上也會經歷從“心理挫折”到“心理修復”的過程,但這個過程正是孩子心理從脆弱走向不斷強大的過程。

因此,家長在與孩子分析原因和對策時,應謹記不要發怒,隻有“以心換心”,才能使孩子說出真正的原因﹔另一方面,家長也要激發和鼓勵孩子自己找到改進的辦法,讓他們學會為自己的學習負責。

三是不“拼娃”,而是幫助孩子知道“要成為怎樣的人”。崔永華說,當前很多家長對於“贏在起跑線”非常焦慮,熱衷“拼娃”,急於用物質重獎、所謂“成功學”給娃打“雞血”。實際上,對於一個孩子來說,知道自己要成為怎樣的人,才是激勵其取得成就的無窮動力。從心理學上說,這種內生性的驅動力要遠比外部強加的力量大得多,也有效得多。

“教育的價值在於喚醒孩子心中的潛能,幫助他們找到一條適合他們的道路。”崔永華說,面對“上哪所學校”“考多少分”的追問,家長何妨淡然一笑,用耐心和愛心呵護自家“獨一無二”的小花,靜待開放。(記者屈婷)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