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贏得信任 特色贏來口碑

基層醫院小兒科,解決看病大難題

2020年01月10日08:0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基層醫院小兒科,解決看病大難題

  正值數九寒天,加上流感病毒活躍,南京不少大醫院兒科門診人滿為患,一號難求。記者採訪發現,基層一些社區醫院憑著專科特色、長期形成的好口碑,加上離家近、醫生態度親和等原因,也獲得眾多患兒家長的青睞。

  醫生和藹可親也是一味良藥

  “寶貝,張開嘴,讓阿姨看看喉嚨!”說話輕聲細雨的陸小蘭,面對小患兒哭鬧,始終保持和藹可親的態度,讓人如沐春風。陸小蘭是南京石門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兒科醫生,因為對小病人態度好、看病認真,在社區內有一大批寶媽“粉絲”。

  石門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隻有她一名兒科醫生,帶孩子來看病的家長絡繹不絕,因此特別忙。“前天看了60多個號,昨天看了58個,今天上午已經看了35個……”陸小蘭告訴記者,絕大多數患兒得的是常見病,在家門口就能解決,不用家長和孩子到大醫院排隊。

  9日,記者碰到特地從十多公裡外打車帶女兒來看病的湯媽媽。“閨女上幼兒園起就在陸醫生這裡看病,現在雖然家搬到了漢中門,但現在女兒有個小毛小病的仍然跑過來找她看。十幾年來都這樣,已經習慣了。”湯媽媽說,上初中的女兒臨近考試壓力大,休息不好,被流感擊倒,當天利用課間休息帶著女兒來找陸醫生。

  當天,陳大爺帶著8歲的小孫子來看病。“這裡不像大醫院人多,陸醫生給孩子看病既溫柔又仔細,百問不厭,這些年來孫子一直找她看病。”陳大爺說,陸醫生一般不用貴重藥,有時隻花幾十元錢,因此周圍老百姓都喜歡陸醫生。

  在石門坎社區,許多寶媽都有陸小蘭的微信,有時一些簡單的問題不用來醫院,寶媽們發個微信、拍個照片發給她,她通過微信指導就解決了,既方便又實惠。她還專門建了個近300人的寶媽微信群,有時針對共性的小兒健康問題她都在群裡回答。“大家喜歡我,可能是因為我態度比較好。醫生和藹可親的態度,有時候也是一味治病良藥。”

  小兒特色科室吸引眾多病人

  同樣門庭若市的還有南京市江寧區東山社區醫院兒科。9日一大早,兒科診療區就擠滿家長和患兒。“最近兒科的日門診量近300人次。”醫院分管兒科的副院長褚宏偉說,該院兒科是南京市基層特色科室,在小兒常見病診治、患兒康復等方面極具特色,很多轄區外的家長慕名而來。

  家住馬群、今年67歲的周軍就是他們醫院常客。“我們家原來就住附近,現在搬走了但我們還願意帶孩子來這裡看病。”周軍當天帶孫子來看病,“這裡方便,還比大醫院人少,醫生看得仔細,孩子來這裡看病,放心。”

  “基層兒科醫生緊缺,我們給醫院全科醫生進行輪崗培訓。”褚宏偉自己也是從全科醫生轉型為兒科醫生。“由兒科專家、兒科醫生和經過培訓的全科醫護人員組成的團隊,為社區醫院的兒科提供充足人員保障。”褚宏偉說。

  該院的康復醫學科是省基層特色科室,也吸引不少患兒來就診。在兒童康復中心的運動治療室,治療師靳柯文正給一歲的寶寶做上田敏手法頸部法。站立架、訓練台階、梯背架……色彩斑斕的設備和治療師溫柔耐心的安撫很快緩解了患兒情緒。“因為發育遲緩,寶寶很長時間不會正常支撐和站立。”家長告訴記者,在這兒經過一段時間康復后,寶寶狀況好多了。

  “小兒康復綜合醫院兒科、康復科兩大優勢。”康復治療科科長朱二秋介紹。醫院在成人康復治療領域形成成熟的門診和住院體系,2018年6月,開始著手收治發育遲緩、腦癱等患兒,並與南京市兒童醫院等多家三甲醫院建立緊密的醫聯體關系。截至目前,收治患兒20多個,康復訓練有效率達98%。

  中醫特色療法被口口相傳

  從南京珠江路地鐵站下車后,往西走一段路,便是南京兒童醫院﹔往東走,則有一家社區醫院——玄武區同仁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院門口還挂有另一個牌匾:南京市特色科室小兒針灸。這裡雖然不如兒童醫院那麼熱鬧,卻也有不少小患者上門。

  “現在小孩班上流感嚴重,好多小朋友請假。我特意帶著孩子們來針灸推拿,做好預防。”記者跟著一位帶著兩個孩子的媽媽,來到醫院4樓龔見智醫生的診室。

  龔見智是位80后,她診室門口寫有這樣的介紹:師從小兒針灸專家陳慧玲,擅長運用疾刺法治療小兒疾病。下午4點左右正是孩子們放學的時間,雖然沒有排長隊,卻陸陸續續有家長帶著孩子來找龔醫生。她為小朋友們針灸、拔火罐、推拿,動作溫柔又嫻熟。

  “我們孩子小的時候感冒、咳嗽經常去大醫院挂水。后來朋友推薦了很少給孩子開西藥的龔醫生。”董欣然是鼓樓區一所學校的二年級學生,因為最近咳嗽,奶奶帶她來到同仁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孩子聊聊學習,和家長聊聊家常,四五分鐘內,一次針灸、拔火罐與推拿就完成了。

  龔見智13年前從南京中醫藥大學畢業后來到這裡工作,主攻小兒疾刺。中心主任陳昊龍告訴記者,與大醫院不同的是,這裡的患者多是口口相傳而來的。去年兒科門診量8000多人次。“這段時間感冒發燒的孩子比較多,一天過來大概會有二三十個孩子。家長們帶孩子過來應該是因為這裡很少吃藥打針,孩子痛苦少,治療時間快。”龔見智說。記者 仲崇山 王 甜 葉 真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