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惠民生

藥價降了,負擔輕了(健康焦點)

記者 李紅梅

2020年01月10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藥價降了,負擔輕了(健康焦點)

核心閱讀

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也被稱為“4+7”試點,2018年底,我國在11個城市試點25種藥品集中帶量採購。2019年9月底,試點擴圍至全國,兩次集中帶量採購藥品平均價格降幅超過50%。從11個城市試點到全國各省份,在25個品種基礎上再增加33個品種,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讓越來越多的常用藥品降價,不斷減輕群眾看病負擔。由於這些藥品都是通過一致性評價的仿制藥或原研藥,百姓的用藥質量也得到提高。

目前,全國各地正在緊鑼密鼓地執行2019年9月份擴圍的中選結果,已有多個省份患者買到了降價后的藥品,用藥負擔明顯減輕。

治療腹瀉的蒙脫石散、抗生素頭孢呋辛酯片、降壓藥厄貝沙坦片、治療肺癌的吉非替尼……2019年以來,這些藥品平均降價幅度超過一半以上。這歸功於國家組織的藥品集中採購。

最近,第二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工作開始。此次採購針對33個品種,涵蓋了多種常用藥,包括高血壓用藥奧美沙坦酯、坎地沙坦酯、吲達帕胺等,糖尿病用藥阿卡波糖、格列美脲等,以及一些抗腫瘤和罕見病用藥。中選結果將於近日公布。

藥品集中採購給患者帶來哪些實惠?請看記者的調查報道。

降價實惠落地了

隨著第二批國家組織集中採購和使用藥品擴大品種范圍,將會有越來越多的藥品降價,受益的患者會更多

陳先生是遼寧省鐵嶺市的一名肺癌骨轉移患者,一直服用易瑞沙,通用名吉非替尼。2019年下半年,遼寧省沈陽市吉非替尼每盒從2280元降到547元,比鐵嶺市便宜1700多元,他便找人到沈陽市買藥。最近,他聽說遼寧全省實施了藥品集中帶量採購政策,在鐵嶺市也將能買到便宜的易瑞沙,而且還能報銷一半多。按每個月3盒用量計算,再報銷56%,自付720元,比原來少花5000多元。

作為治療非小細胞肺癌的一線治療藥物,此藥在中國已臨床使用15年,服藥患者人數較多。此次帶量採購降價,讓更多的患者受益。

近一個月以來,山東、山西、陝西、湖北、江西、海南、廣西等省區陸續開始全面執行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試點擴圍中選結果,即25種帶量採購藥品中選價格平均降幅達到59%。目前,多地群眾已能開到中選的帶量採購藥品。由於25種藥品中高血壓、糖尿病等慢病藥品較多,需要長期吃藥的慢病患者受益非常明顯。

阿托伐他汀鈣片也是中選藥品,價格從39.21元降到2.86元。一名腦梗塞后遺症患者算了一筆賬,隨著阿托伐他汀鈣片降價,藥品費用從每月300多元降至100多元,醫保報銷后自付費用非常少,負擔大大減輕。

2020年,隨著第二批國家組織集中採購和使用藥品擴大品種范圍,將會有越來越多的藥品降價,受益的患者面更廣。同時,國家帶量採購帶來的示范效應也在不斷擴大。最近,安徽省對18家省屬公立醫療機構部分常用藥品和第二批抗癌藥進行集中帶量採購談判議價,最終,35個藥品談判成功,價格平均降幅為35.16%﹔河北省啟動“兩病”(高血壓、糖尿病)藥品集中採購,中選結果顯示,13個中選品種平均價格下降70%。

對於尚未有廠家通過一致性評價的品種,我國鼓勵地方開展集中採購、引導降價。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在近期發布的《關於進一步推廣福建省和三明市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經驗的通知》明確指出,“對未納入國家組織集中採購和使用的藥品開展帶量、帶預算採購”。2020年9月底前,綜合醫改試點省份要率先進行探索。

價低質優是常態

企業報出了較低的價格,但仍有合理利潤。對比國外藥價數據,很多中選藥品價格與國外的價格水平差不多

在國家和地方的藥品集中採購結果中,很多人發現,有些藥品價格低至每片幾分幾厘。如此便宜的藥品,質量行不行?

記者了解到,藥品集中採購是按最小單位報價,而患者購買藥品則是以一盒或一瓶為單位,不是按片來購買。很多藥品規格是一瓶幾十片,因此即使是每片幾角幾分的藥品,一瓶下來價格也是幾十元,不算太低。

關於質量問題,實際上“4+7”試點和全國擴圍均進行了篩選把關。招標文件明確,藥品參與集中採購的申報資格是通過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的仿制藥,或是原研藥。通過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的仿制藥質量水平較高,可以替代原研藥,收載入《中國上市藥品目錄集》。

在此次“4+7”試點擴圍中,對同品種藥品通過一致性評價的生產企業達到3家以上的,不再選用未通過一致性評價的品種。2019年4月開始執行的“4+7”試點中選結果,國家藥監部門以監督檢查和產品抽檢為抓手,加強藥品生產和流通使用監管,從嚴實施藥品抽檢和不良反應監測,切實保障藥品質量安全。

齊魯制藥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企業報出了較低的價格,但仍有合理利潤。“我們擁有自己的原料藥、制劑,以及數量最多的通過一致性評價的產品,也在歐洲、美國市場銷售,有實力保障藥品的質量和供應。”

中國藥科大學教授常峰認為,隻有通過質量一致性評價的仿制藥和原研藥才能投標,藥監部門還將進行全鏈條的監測,為中選藥品的質量和供應提供了堅實的保障。

常峰認為,報價是企業自主的市場行為,企業有自己的發展策略,而且對比國外藥價數據,很多中選藥品價格與國外的價格水平差不多。比如苯磺酸氨氯地平片最低中選價格為每片0.057元,美國平均採購價為每片0.0135美元,換算成人民幣約0.09元,考慮到我國採購數量較大,擬中選價格仍在合理區間。

國家醫保局價採司有關負責人介紹,對於大量的仿制藥來說,不能再靠“帶金銷售”來開拓市場,虛高價格水分將被擠出,價低質優將是仿制藥未來發展的常態,也是各國仿制藥發展的普遍規律。“生產仿制藥的企業應改變過去不合理的銷售方式,回歸正常的發展軌道,大幅壓縮銷售成本,專注於不斷提高藥品質量。”

“三醫”聯動保供給

人民群眾可以長期享用到價低質優的藥品,用藥負擔不斷減輕,看病貴問題將有效緩解

藥品降價之后,會不會在醫院裡買不到?很多人對以往藥品“一降就死”的現象記憶深刻,此次降價會不會重蹈覆轍?

北京市是首批11個試點城市之一,2019年4月已開始執行2018年12月的集中帶量採購中選結果。記者在朝陽區一家醫院和一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分別都開到了中選藥品孟魯司特鈉片,正是中選廠家安必生,5片10毫克規格,價格為中選價格19.38元。記者到旁邊的藥店問了一下價格,同款原研藥要45元,醫院價格比藥店便宜了57%,並且在醫院購買還有醫保報銷,非常實惠。

在2019年9月底的“4+7”試點擴圍中,這款藥品原研藥價格降低到19.38元,和安必生一起中選。仿制藥和原研藥同台競爭,倒逼原研藥價格下降,不再享有“超國民待遇”,這正是國家組織集中帶量採購的重大改革效應。

專家指出,過去之所以出現藥品“一降就死”的現象,往往是由於藥品降價后其他配套措施沒有跟上。而國家組織的集中帶量採購有較完善的配套措施,可以有效保障供給。

最近,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印發《關於以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為突破口進一步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圍繞藥品、醫療、醫保“三醫”提出了15條舉措,這些舉措不僅能確保群眾買到中選藥品,還將有助於建立一套“三醫”聯動的機制,深化和放大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的改革成果,人民群眾可以長期享用到價低質優的藥品,用藥負擔不斷減輕,看病貴問題將有效緩解。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