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啟用新系統后運行平穩

2020年01月09日14:4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交通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啟用新系統后運行平穩

中新網1月9日電 交通運輸部總工程師汪洋9日指出,從今年1月1日0時起,全國487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全部取消,啟用了新的不停車快捷收費系統。一周以來,總體運行情況平穩有序,不斷向好。

國新辦今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2020年春運形勢和工作安排。有記者詢問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后的運行情況。另外,近日部分地區出現了一些通行費上漲和堵車的情況反映,對此如何評價?

說到取消省界收費站情況,汪洋介紹,從今年1月1日0時起,全國487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全部取消,啟用了新的不停車快捷收費系統,現在全國高速公路14萬公裡形成了主線無障礙通行的大網。在系統剛剛切換初期,由於不熟悉、技術不穩定等原因,出現了一些包括CPC卡識別、收費額顯示錯誤等問題,后續隨著系統的不斷磨合和完善,一周以來總體運行情況平穩有序,不斷向好。

汪洋稱,數據統計,今年1月1日到7日,全路網累計通行的車輛1.7億輛,其中使用ETC的車輛超過2/3,絕大部分使用ETC。自95022服務熱線開通以來,日均受理咨詢7885人次,日均受理投訴5620人次,接案率達到77%,接案率比較高。

關於媒體反映的擁堵問題,汪洋表示,取消省界站以后,過去高速公路主線收費站的擁堵問題已經成為了歷史。現在擁堵主要分散在一些地區高速公路的出入口,交通量比較大的出入口,其中又集中在人工收費車道上。對此,交通運輸部高度重視,成立了專門的工作組,指導地方實施增加人工車道,採取復式收費,強化咨詢服務,遇到嚴重堵車的情況,抬杆優先放行,后續再做處理,全力疏通保障。

“經過系統監測,擁堵情況已經得到了不斷緩解,呈逐漸下降趨勢。1日-7日,全國發生500米以上擁堵緩行的收費站比上一年同期減少了18%,平均擁堵時間同比減少了13%,這些擁堵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長三角和珠三角等歷史擁堵區域。”汪洋稱。

關於收費漲價的問題,汪洋介紹,問題主要集中在部分貨車司機。“取消省界收費站之前,我們國家大部分高速公路對貨車都是實行計重收費,將貨車由計重收費調整為按車型收費,主要有利於貨車安裝ETC以后可以實現不停車快捷收費,促進物流業的提速增效,同時國際慣例也是採用這種方式。”

如何重新核定收費標准?汪洋指出,要確保不增加貨車通行費的總體負擔,確保同一收費車型在標准狀態下的應急繳費額不大於集中收費的費額,同時實現新收費標准對應的噸位比計重收費時的滿載噸位至少下降10%以上。各地是按照“兩個確保一個降低”的原則來重新核定本地區的收費費率。

“按照新的收費方式,車貨總重達到平衡點以上的車輛,收費額較過去有不同程度降低,但是總重低於平衡點的車輛,收費額將有所增加。我們提倡貨車盡量提高實載率,減少空駛率。”汪洋進一步解釋稱。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