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運全國旅客發送量約30億人次 七部門發聲保障

2020年01月09日13:4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今年春運全國旅客發送量約30億人次 七部門發聲保障

  中新網1月9日電 “今年春運期間預測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約30億人次,與上年大致持平,略有增長。”針對春運形勢,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趙辰昕今日如是介紹。

  國新辦9日上午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公安部、交通運輸部等七部門有關負責人介紹2020年春運形勢和工作安排。

  發改委:今年春運全國旅客發送量約30億人次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趙辰昕介紹稱,經多部門會商,今年春運期間預測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約30億人次,與上年大致持平,略有增長。節前客流較為集中,高峰時段鐵路部分重點方向的運力會較為緊張,高速公路部分區段通行壓力也會比較大。

  他表示,2019年全國新投運的鐵路裡程達到了8489公裡,其中高鐵裡程達到5474公裡,很多貧困地區、革命老區、外出務工人員集中的地區都通上了高鐵。2019年新改建、擴建的公路33萬公裡,多條骨干高速改擴建完成通車。全國所有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上了硬化路。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等一大批重大標志性工程正式投運,原定兩年內基本取消的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的任務,2019年一年內已全部完成。ETC用戶超過了2億,平均使用率超過70%。所有這些,都為提升春運保障能力打下了基礎。

  “總的來看,隨著交通設施日趨完善,群眾出行方式更加多元,選擇更加豐富,春運的供需矛盾將進一步緩解。當然,我們同時也看到,還有一些新老問題需要加大力度逐步破解。”趙辰昕說。

  公安部:全方位守護平安暢通 近距離服務群眾出行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長李江平表示,春運承載著廣大人民群眾平安出行、合家團聚的期盼要求,是我國重要的民生大事。公安部將履職擔當盡責,全心全意服務群眾安全順利溫暖出行:一是多要素化解風險隱患﹔二是全方位守護平安暢通,最大限度將警力、裝備投向一線﹔三是近距離服務群眾出行。

  交通部:重點圍繞五方面開展春運工作

  交通運輸部總工程師汪洋指出,將重點圍繞五個方面開展春運工作,一是以保障旅客出行安全為底線,著力打造“平安春運”﹔二是以提升旅客服務效率為基礎,著力打造“便捷春運”﹔三是以提升旅客服務品質為重點,著力打造“溫馨春運”﹔四是以營造文明和諧氛圍為引領,著力打造“誠信春運”﹔五是以弘揚綠色低碳風尚為導向,著力打造“綠色春運”。

  應急管理部:讓群眾安全、快樂、祥和過節

  應急部安全生產綜合協調司司長、新聞發言人蘇潔表示,應急管理部把保障今年春運安全作為打好全年安全工作的第一場“保衛戰”,早謀劃、早部署、早行動,在全國部署開展了安全生產的集中整治,對做好歲末年初的安全防范工作提出了具體工作安排。

  “應急管理部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充分發揮應急管理部門全年365天、每天24小時應急值守的工作優勢,在國家發改委的統一組織下,全力以赴抓好春運各項工作,嚴防重特大事故的發生,讓廣大人民群眾度過一個安全、快樂、祥和的節日。”蘇潔表示。

  國家鐵路局:鐵路預計發送旅客同比增長8%

  國家鐵路局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嚴賀祥表示,今年春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4.4億人次,同比增長8%,總體特點是:春運開始較早、節前客流疊加、新線集中投入運營、客運服務不斷創新。

  國家鐵路局將重點抓好“高鐵環境安全綜合治理、旅客運輸安全、旅客運輸服務質量、新開通高速鐵路安全、行車設備質量安全”五個方面工作,在確保春運安全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升服務質量,做到責任落實、措施落實,“讓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全,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民航局:今年春運旅客運輸量預計將達7900萬人次

  民航局總飛行師萬向東表示,今年春運民航旅客運輸量預計將達到7900萬人次,比去年春運增長約8.4%,創歷史新高。

  “今年春運民航日均保障航班量將超過17000架次,比去年增長約13.3%,加上冬季特殊的天氣特點,所以任務重、壓力大。”萬向東指出,民航將從三個方面做好春運保障准備工作:一是加強安全管理,確保安全出行﹔二是統籌增加運力,確保順暢出行﹔三是提升服務質量,確保滿意出行。

  國鐵集團:確保春運安全 提高服務質量

  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文新表示,國鐵集團確立了“平安春運、有序春運、溫馨春運,讓旅客體驗更美好”的春運工作目標,組織全路干部職工全力以赴做好春運各項工作。主要採取以下措施:一是全力確保安全﹔二是增加運輸能力﹔三是改善購票體驗﹔四是提高服務質量。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