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晒出脫貧成績單 部分省份宣布貧困縣全摘帽

2020年01月09日06: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多地晒出脫貧成績單 部分省份宣布貧困縣全摘帽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月9日電(冷昊陽)2020年新年伊始,多地密集亮出脫貧攻堅成績單,部分省份宣布當地貧困縣全部摘帽。與此同時,國務院扶貧辦、財政部、國家衛健委等多部門也密集部署相關政策,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

  多地晒脫貧成績單 有省份宣布貧困縣全摘帽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目前,2020年省級地方兩會正在密集召開,收官之年,各省份的脫貧攻堅工作受到社會廣泛關注。

  “脫貧攻堅任務全面完成”“易地扶貧搬遷任務基本完成”“貧困地區‘兩不愁三保障’問題全部解決”……西藏的政府工作報告在回顧2019年工作時如此總結。

  事實上,在2019年底,西藏就已經宣布所有縣區脫貧摘帽。

  記者注意到,在2019年12月23日,西藏自治區脫貧攻堅指揮部就曾發布公告:12月9日,經自治區人民政府研究,批准日喀則市謝通門縣等19個縣(區)退出貧困縣(區)。這標志著,西藏所有縣(區)全部脫貧摘帽,這在西藏自治區扶貧開發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為與全國一道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了堅實基礎。

  河北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也通報了脫貧攻堅的最新進展。該省政府工作報告在回顧2019年工作時總結稱,扶貧脫貧成效顯著,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剩余1448個貧困村全部出列、13個國定貧困縣將全部摘帽。

  而在遼寧,雖然該省份的省級兩會尚未召開,但當地貧困縣全部摘帽的消息已經公布。遼寧省委省政府在1月3日召開的全省脫貧攻堅會議上宣布,到2019年底,全省15個省級貧困縣全部摘帽,1791個貧困村全部銷號,貧困發生率由建檔立卡之初的5.4%下降至0.06%。

  本月,全國多省份的省級兩會將相繼召開。隨著各省份的地方兩會拉開大幕,料將會有更多的脫貧攻堅成績單亮相。

  精確到人 多地列出未脫貧具體人數

  除了部分省份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聚焦脫貧攻堅的最新進展,還有部分省份通過各種方式,將本地尚未脫貧的人口數量進行公布,這些數字甚至精確至人。

  例如,新疆政府工作報告在展望2020年工作時指出,實現剩余16.5萬貧困人口如期脫貧、560個貧困村退出、10個貧困縣摘帽,確保現行標准下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消除絕對貧困,確保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確保與全國同步進入全面小康社會。

  河北的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對特殊貧困人口兜底保障,確保完成剩余3.4萬貧困人口脫貧任務。

  另據遼寧的統計數據,截至2019年年底,遼寧省還有剩余貧困人口1.42萬人,另外經過摸排,已脫貧人口中還有21萬人存在較高返貧風險。

  相比於以上幾個省份的未脫貧人口數量,江蘇目前所剩余的貧困人口數量更少。據媒體報道,江蘇省日前發布了關於脫貧攻堅工作進展情況的報告,其中提到,江蘇省脫貧率達到99.99%以上,目前還剩6戶、17人未脫貧,立刻在網絡引發熱議。

  針對這一數字,江蘇省扶貧辦相關處室負責人日前回復媒體稱,這是一個動態脫貧過程,數據每天都在變化。

  該負責人表示,脫貧攻堅工作報告當天數據是截止到2019年12月31日的,通過國家和省級數據庫比對,得出還剩6戶、17人未脫貧。再過一個星期,可能這個數據就會出現變化,有實現摘帽脫貧的,也有返貧情況,會有一定增減。但波動幅度不會太大,報告中提到脫貧率達到99.99%以上是可以保証的。

  資料圖:貴州省從在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建設扶貧車間,到推進“扶貧車間”進村寨,為貧困民眾免費提供就業技能培訓,幫助他們實現家門口就業增收。中新社記者 賀俊怡 攝

  多部委釋放政策

  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

  歲末年初,多個國家部門也在年度工作會議上,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具體部署。

  “年度脫貧攻堅任務全面完成,預計2019年減少貧困人口1000萬人以上,340個左右貧困縣脫貧摘帽。易地扶貧搬遷建設任務基本完成。”2019年12月19日召開的全國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如此指出。

  對於2020年中國的扶貧工作,這次會議提到,完成剩余貧困人口和貧困縣的脫貧摘帽任務,對深度貧困地區挂牌督戰,全面解決“兩不愁三保障”問題,保障特殊貧困人口基本生活。

  此外,會議還要求,加大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扶志扶智工作力度。建立健全返貧監測預警和動態幫扶機制,防止脫貧人口返貧,防止邊緣人口致貧。

  財政保障對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019年12月26日召開的全國財政工作會議指出,繼續加大財政扶貧投入力度,政策和資金重點向“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傾斜。

  而在醫療衛生方面,1月6日召開的2020年全國衛生健康工作會議也提出,確保實現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目標。堅持目標標准,保持攻堅態勢,實行挂牌督戰,全面完成年度任務,堅決打贏健康扶貧這場硬仗。(完)

(責編:任志慧、鄧楠)